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

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

新手粉絲頁上路,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

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按讚數」「粉絲數」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而新手電商經營者,在銷售上屢屢碰壁,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

舉個例子來說,對一些消費者來說,「讚」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或是「粉絲」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

「買讚」、「買追隨者」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尤其Facebook、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持續累積粉絲人數,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

我們從2010年開始,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當您購買服務後,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增加速度讓你有感,讓你創業初期,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提高粉絲的黏著度。

QA問答
Q1: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
A1: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門面】,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A店粉絲數1萬,B店粉絲數1千,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

Q2:保固是什麼?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
A2: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

▓▓▓▓▓▓▓▓ 產品詳細 ▓▓▓▓▓▓▓▓

下單前需知:若有任何問題,請先詢問LINE客服

專頁粉說明:

◾不需設定廣告主,只要提供【FB粉絲專頁網址】或【IG主頁網址】就可以添加。

◾粉絲專頁與IG【讚和追蹤】同時提升。

◾業界最穩,業界最便宜,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

RR115VRV155ERV

 

增加fb社團成員人數,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

 

注重內容優化。 買IG洞察報告-貼文珍藏(Savers)
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 衝單次直播人數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

保持和粉絲互動 增加IG五星/推薦好評
。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

舉行投票活動。 衝IG五星/推薦好評
在做自媒體時,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
借助節日祝福 增加IG洞察報告-曝光次數(Impressions)
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

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 衝IG洞察報告-個人頁面訪問量
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 衝IG全球真人粉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 買IG貼文臺灣真人留言

賈平凹:看人  最好的風景是在街頭上看人。嚼了口香糖,悠然悠然從一個商店門口踱到另一個商店門口,要買東西又似乎沒多帶錢,或銜一支煙的,立于電車站牌下要等一個朋友的,等得抓耳搔腮,火燎火燎。———遇得人交談便掏出采訪本來記的不是好記者,在口袋里插一枝鋼筆是小學生,插兩枝的是中學生,插得更多了,就不再是更大的知識分子,是小販,修理鋼筆的。若故作了一種觀察的姿勢,且不說顯出村相,街頭立即會有諸多人駐下腳同你看一個方向,交通堵塞,警察就要舉著警棒過來了。———知非詩詩,未為奇奇(這是書上寫著的),把一切的有意都無意著,你真可瀟灑一回,自由地看那好的風景了。  街頭上的人接踵往過走,小少時候,大人們所講的過隊伍莫非如此?可這誰家的隊伍沒完沒了,從哪里來,往哪里去?地理學家十次八次在報紙上驚呼:河流越來越干涸了。城市是什么,城市是一堆水泥,水泥堆中的人流卻這般洶涌!于是你做一次孔子,吟“逝者如斯夫”,自覺立于岸上的胸襟,但瞬間的燦爛帶來的是一種悲哀:這么多的人你一個也不認識呀,他們也沒一個認識你,你原本多么自傲,主體意識如何高揚,而還是作為同類,知道你的只是你的父母和你的妻子兒女,熟人也不過三五數。鄉間的葬禮上常唱一段孝歌,說:“人活在世上有什么好,說一句死了就死了,親戚朋友都不知道”,現在你真正體會到要流出眼淚了。  姑且把悲苦拋開吧,你畢竟是來看人的風景的。你首先看到的是人臉,世上的樹葉沒有兩片相同,人臉更如此,有的俊,有的丑,俊有不同的俊,丑有不同的丑,但怎么個就俊了丑了?你看著看著,竟不知道人到底是什么,懷疑你看到的是不是人?這如同面對了一個熟悉的漢字,看得久了就不像了那個漢字。勾下頭,理性地想想,人怎么細細的一個脖子,頂一個圓的骨質的腦袋,腦袋上七個洞孔,且那么長的四肢,四肢長到梢末竟又分開岔來,形象多么可怕!更不敢想,人的不停地一吸一呼,其勞累是怎樣的妨礙著吃飯、說話和工作啊!是的,人是有諸多的奇妙,卻使作為具體的人時不易察覺而疏忽了。在平常的經驗里,以為聲音在幽靜時聽見,殊不知囂雜之中更是清晰,不說街頭的腳步聲、說話聲和車子聲(這些聲音往往是嗡嗡一團),你只須閉上眼睛,立即就墜入一種奇異的境界,聽得到脖子扭動的聲,頭發飄逸的聲,衣服的磨蹭聲,這聲音不僅來自你耳朵的聽覺,似乎是你全身的皮膚。由此,你有了種種思想,乜斜了每個人的形形色色的服飾,深感到人在服飾上花費的精力是不是太多了呢,為什么不赤裸最美好的人的身體呢,若人群真赤裸了身體,街頭又會是什么樣的秩序呢?據說人是曾有過三只眼的,甚至雙乳也作目用,什么原因又讓其日漸退化消亡?小時候四條腿,長大了兩條腿,到老了三條腿,人的生存就是這么越來越尷尬。誰也知道那漂亮的衣服里有皺的肚皮,肚皮里有嚼爛的食物和食物淪變的糞尿,不說破就是文明,說穿就是粗野,小孩無顧忌,街頭上可以當眾掀了褲襠,無知者無畏,有畏就是有知嗎?樹上有十只鳥,用槍打下一只鳥,樹上是剩有九只鳥還是一只鳥也沒有,這問題永遠是大人測驗小孩的試題,大人們又會怎樣地給自己出類似的關于自身的考問呢?突然間,你有了一種醒悟,熊掌的雄壯之美是熊的生存需要而產生的,鶴足的健拔之美是鶴的生存需要而自然形成,人的異化是人創造的文明所致,人是病了。人真的是病了,你靜靜地聽著,街頭的人差不多都在不斷地咳嗽。  人行道的,那一邊的,人都是臉和肚子朝前地走過來,這一邊的,人又是屁股和腦勺在后地走過去。正面來的,可以見到美的傲的揚頭的女子,看到低著腦門的深沉的男人。從每一個人的表情上,或嚴肅的,或微笑的,或笑不動容的,或有笑容無聲的,你立即知道他們的職業是公安人員還是在賓館做招待。看多了那些西裝革履,夾著小皮包,露著凸凸的小肚的公司的大采購和個體的小老板,看多了額上密密皺紋,對上司是謙謙后生,待下級是大呼小叫的機關干部,看多了抬腳操步正經規矩又彬彬有禮的教師,長發如獅的畫家,碎步吊臀的戲曲藝人,即便是服飾上沒有明顯標志,姿態上又缺乏特點,你只要側耳聽一聽他們正說著的笑話,也便分辨出這是社會上的哪一類人了。中國人的笑話總是包含著性的成分,社會地位低的,從事簡單勞動的總是圍繞了性的實在的操作而衍義,知識分子的卻津津樂道于一種感覺,而見面不能交心又不能不說話不親近,就只講同伙中的某某怎么為兒媳倒洗腳水呀,熬雞湯買乳罩呀的,那百分之百是我們的有著相當權力的領導。好了,在山川看風景,有人喜歡丑石,有人喜歡枯木,但更多的人愿意欣賞芳草艷花,在街頭看人的風景,你當然賞心悅目是女人,當然是年輕漂亮的女人。那些并排走的,大聲地說話,笑,表現了無限純情的女孩子,她們步伐跳躍,如有彈簧,秀發飄動,如云如焰,你驚羨青春的氣息,但氣息表現哪兒,你又說不清,完全卻體會到了賈寶玉的“女孩兒是清水做的”感覺。最妖嬈的是那些少婦們了,她們有極大方的,也有好靦腆的,年齡正當,陰陽互補,恰是長熟時期,其態媚人,如火之有焰,燈之有光,珠貝金銀之有寶色。你為她們擔心,街頭的男人總是看她們,如果看一眼,眼珠就在被視物上留有痕跡,那么,她們的衣服上是一層又一層的眼痕,晚上回家脫衣一抖,滿地都是能踩泡兒的眼珠子了。中午的太陽照著,她們的身影拖得很長,步行的或騎車的男人不遠不近地跟著,總是要踩住她們的影子,企求合二為一,影子如果有感覺,影子無時無刻不在疼痛著。對于男人們的高度注意,當然你可以看出她們是樂意接受呢還是煩惡。樂意的恐怕百分之百,即使面對了很狠很饞的目光,說一聲“討厭!”那也說得十分得意。由此可想,法律若能按人的心理而定,那么要懲治一個少婦人,什么刑具也不要,只讓世上的男人都不看她,不理她,這個女人就完了。作為一個女人,完全知道自己的美的價值,只是怎樣利用這種價值而區別了她們的品格。吊膀的女人是吊膀女人的神氣,溫順女人是溫順女人的神氣,因美而貴,因貴而傲的女人,她們常常表現出目空一切,其實她們的內心最龍騰虎躍,她們只是有好的眼角余光,搭眼一掃便知道了每個男人的優劣和對她們的態度。她們最看不起那些小殷勤的男人,卻會調動這些小殷勤而安全自處,她們更清楚對她們不獻小殷勤的男人反倒深愛著她們,這不是老謀深算,也便是有心沒膽,瞧,瞧,她們在以毒攻毒了,以同樣的冷漠來增加自己的神秘和魅力,或是培養鼓動起膽怯者的大勇,偏要看到沉默的火山口噴發熔漿。想一想,到那時,他們剛的一面還有嗎,其如水之柔情反倒使任何溫順的女人黯然失色了。  街頭這邊的人行道上,不可能看到走過去的臉面,但是,識人最好的是識臉面,臉面卻不是惟一的。戲曲舞臺上,演員登場常有背身而出,那肩臂的一高一低,那屁股的一抖一動,都有戲,便明白這是一個什么角色。賭博桌上,僅看著一雙雙參賭人的手,也就知道了這一個賭徒是多么迫不及待,那一個賭徒卻早胸有成竹了。現在,看著前面卷著一個髻兒的,一腳端正,一腳外撇的水蛇腰的女人,你不妨張開你想像的翅膀吧:(有趣的是,這種想像十有八次與事實相符)她是在商場工作嗎?她坐在柜臺的里邊,鞋總是有意無意就脫了,口里在暗唱著一支歌,腳的趾頭就十趾高下動著節奏,那趾甲一定是染過紅的。發形盤那么個髻兒,脖子卻黑瘦,她是在臉上涂了厚的脂粉卻忘記了脖子和耳根,精美的小提包鼓囊囊的,是裝著錢,還是一堆化妝品,甚或什么都沒有,是一包衛生紙。這女人長在前邊的眼睛一定在滴溜溜四處張望了,隨時要對著一個熟人大聲尖叫,她會跑過每一個櫥窗前從玻璃里看自己形象,遇著一個整齊的男人心會怦然跳動,手不自覺地在理一下頭發,會在她家的巷口與人擠眉弄眼地說誰家媳婦是騷狐子,進了門卻踢蹬了高跟鞋就歪在沙發上喊累死我了,開始罵丈夫什么時候了,飯沒做好?你看過了獨個的人,也不妨看看一伙兩個三個的人,那走勢和說話的神態,能判斷出這是夫妻,夫妻是結發夫妻,還是兩副舊家具的一對新人,關系是親是疏,家境是貧是富。或壓根不是夫妻,是同志,是鄰居,甚或是情人,這情人是才有了關系還是偷情了數年?你注意到了嗎?立于人行道的這邊,看男人對女人的回頭率是最好的角度了。男人的秉性永遠是看著別的女人好,他們即使在家里有美貌的妻子,即使與妻子和睦親愛,他們不分老少丑美,但凡在街頭見著漂亮的女人,沒有不投一眼過去的。有原本慢悠慢悠騎車而行的,猛地發現了前后有可觀的,或故意減速,讓那女的前行,看了后影又忍不住要看臉面,疾駛前行,在那平行的瞬間,頭就扭動了。這一瞥的驚美,或是永留記憶,常憶常新,引無限沖動,或是一小時,幾分鐘后淡然忘卻,或是看了后影,希望值太高,臉面甚是失望,這就要無聲地自己嘲弄自己了。你常會發現那些與漂亮女人保持距離的男人,身子弓下去,頭卻仰揚著,這男人一定是在作一種祈禱:這女人如果能進前邊的一個巷子去,這女人或這類女人是與我有緣的,以后便能接觸。所以,這樣的男人就要在一個巷口把頭耷拉下來,因為那女子并沒有進他所企望的巷口,而提前拐進了另一個巷口,或者如愿以償,這是街頭常有男人突然哼了歌子的原因。男人的這種秉性若認作是卑鄙,世上就全是流氓,不,他們是在表現著愛美。這個時候,你就覺得人生是多么好,男人是多么好,如果一個男人見到漂亮的女人不愉悅,那這男人干什么事情還有激情,有創造力嗎?男人是創造世界的,女人是征服男人的,事情就是這樣。當然了,街頭上仍是有淫邪的男人的目光,年輕而從未有接待過女人經驗的,夫妻感情破裂,長期分居的,干脆就是色鬼流氓,知其肉不知靈的,他們百無聊賴,就蹲于街房墻根,斜眼上瞧,專看那女人走過的剎那胸部位的聳動,然后低下頭去,用手使勁地拈一下無可奈何的一張僵臉,響響地咽一口唾沫了。或者一只腳踏在欄桿的鐵鏈上,胳膊又撐在膝蓋上頂著一顆腦袋,一邊看一邊搖晃鐵鏈,他們哀嘆美女如云,怎么自己的老婆那么丑呢?能解脫的想,河里的魚再好,沒碗里的魚好,哪一個女人娶到家來都會變丑的吧。解脫不了的,就罵:世上的好女人都是讓狗×著!  在街頭看人的風景,你實在是百看不厭,初入城市的鄉民怎樣于路心張望,而茫然不知往哪里去,警察的指手畫腳,小偷制造擁擠,什么是悠閑,什么是匆忙,盲人行走,不舍晝夜,醉漢說話,惟其獨醒。你一時犯愁了,這些人都在街頭干什么,天黑了都會到哪兒去,怎么就沒有走錯地方而回到自己家里?如果這時候一聲令下,一切停止,凝固的將是怎樣的姿勢和怎樣的表情?突然發生地震,又都會怎樣地各自逃命?每個人都是有他的父親和母親的,街頭的人流,幾十年前,同樣流過的是這些人的父母嗎,幾十年后,流過的又是這些人的兒女嗎?如若不是這樣,人死了會變成鬼,鬼仍活在這個世上,那么一代代人死去仍在,活著的繼續生出,街頭該是多么地水泄不通啊!世界上有什么比街頭豐富呢,有什么比街頭更讓你玄思妙想呢?在地鐵入口,在立交橋頭,人的腦袋如開水鍋冒出的水泡,咕嚕咕嚕地全涌上來,蹴下來,平視著街面,各式各樣的鞋腳在起落。人的腦袋的冒出,你疑惑了他們來自的另一個世界的神秘,鞋腳起落,你恐怖了他們來在這個世界要走出什么的方陣。蕓蕓眾生,眾生蕓蕓,這其中有多少偉人,科學家、哲學家、藝術家、文學家,到底哪一個是,哪一個將來是?你就對所有人敬畏了,于是自然而然想起了佛教上的法門之說,認識到將軍也好,小偷也好,哲學家也好,暗娼也好,他們都是以各自的生存方式在體驗人生,你就一時消滅了等級差別,丑美界限,而靜虛平和地對待一切了。  進入到這樣的境界,你突然笑起來了:我怎么就在這里看人呢,那街頭的別人不是也在看我嗎?于是,你看著正看你的人,你們會心點頭,甚或有了羞澀,都仰頭看天,竟會到天上正有一個看著你我的上帝。上帝無言,冷眼看世上忙人。到了這時,你境界再次升華,恍惚間你就是上帝在看這一切,你醒悟到人活著是多么無聊又多么有意義,人世間是多么簡單又多么復雜。這樣,在街頭上看一回人的風景,猶如讀一本歷史,一本哲學,你從此看問題,辦事情,心胸就不那么窄了,目光就不那么短了,不會為(www.lz13.cn)蠅頭小利去勾心斗角,不會因一時榮辱而狂妄和消沉,人既然如螞蟻一樣來到世上,忽生忽死,忽聚忽散,短短數十年里,該自在就自在吧,該瀟灑就瀟灑吧,各自完滿自己的一段生命,這就是生存的全部意義了。  草于1992年5月2日 賈平凹作品_賈平凹散文集 賈平凹:寫給母親 賈平凹讀后感 賈平凹:相思分頁:123

七堇年:生如夏花  我又看到那些花兒,在這么多年之后。  熱情而燦爛的笑容和擁抱好像點燃了那些日子中冰冷的歌,就這樣我們懂得了很多原諒,歡言在時間中被辨認,笑得開懷而容忍。  這是畢業四年之后的聚會,火鍋餐廳緊緊的圍坐一桌,我竟然只有回家的感覺,未曾想到我這么一個懼怕和往日不期而遇的人,也會因為重逢而這么真切的快樂。一遍遍地提起十七歲時候的事情,又不斷地向別人問起別人的下落:你知道誰誰誰去了哪兒嗎?  是啊,我們都像羽毛一樣撒落天涯,追尋起來才看到生命似夜空劃過的煙花軌跡。  關于這些年的過程,再業無法像十六七那樣嘮老客嗑地記敘,并且模仿傷懷的語調。時間用它獨有的刻薄方式令我們漸漸寬宏,明白不管怎樣被生活對待,依然要許諾自己明日必有太陽。如果說早些年我們還能對記憶中的人事細節反復刻繪,精心表達,那而今大概因為疲憊,以及所經之事的龐大繁雜,而變得欲說還休。  我想,沉默是成長的標志,而成熟的標志,就是如何去沉默。  泰戈爾寫的不過是let life be beautiful like summer flowers and death like autumn leave,在中文中我們卻說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這是翻譯的藝術,賦予一則平凡的句子一華麗的外衣。歲月亦是如此的吧:這么些年,我們過的這么似水流長,靜靜的,卻只在深處才件暗礁和旋渦,悄無聲息地隱藏在粼粼波光的青春河床深處,看似平靜地向遠方流逝。我想,這大概是時光的藝術。  巧合的是每一次離別或者重逢都應該是在夏天,去年這個時候的一天中午走在街上,就收到短信說,F老師去世了,明日9點葬禮,你來嗎?我看了短信,并沒有驚訝或者動容,把手機揣回兜里,烈日下我只覺得頭腦一片空白,走了一陣,才又拿出來回復。老師與我并不在同一個城市,我想我自然是不會去。說自然不會去,當然不是近人情。但是細下想想,我竟然是在流暢的潛意識中就知道自己是漠然的。那樣一個時刻,我有點懼怕自己了——但又覺得,其實自己一直都是如此的。  想起了他教我們的時候。因為一些他自己的個人原因,好似總不受學生青睞。背地里有各種迂回刻薄的取笑,甚至是不留情面的抵觸。我也跟著打哈哈,但良心檢省,未曾說過什么對不住他的過分話。彼時聽著別人議論他,心里卻想著,如果哪一天我是如此孤立無援地活著,且被人這般議論的話,不如死去的好。因我一向對他人沒有任何分明的愛憎,即使有,也都是表面夸張的一時戲虐而已,所以對他也同樣沒有特別的感覺。印象中他也沒有什么特別讓人受不了之處。他的歷史課,我倒是覺得講得很不錯,好歹也比照本宣科要好。母親曾經有個同事就是F老師的大學同學,他聽說F老師正在教我,便侃侃而談說了一通F老師在大學時的種種。言語之中竟然有與我的同學們如出一轍的謔蔑。看來他這一輩子,過得落寞邋遢。其實一個人生了怎樣的一副脾性和作風,帶給他人以怎樣的印象,他自己多半是感受不到的。感受得到的,只有它反過來帶給自己的不可抗拒的遭遇。  高二的時候聽說他終于結了婚,后來還有了孩子,又是這么突然的消息。我覺得別扭,擔心想這下他終于不至于單身一輩子了。這番突然聽說他去世,剛才才知道原來是因為積勞成疾,抵抗力太差,感冒一個多星期不見好轉,堅持帶著高三,過勞而死……這樣的緣由,放在他這樣一個人身上,叫人聽了甚覺凄涼。  我自然是覺得萬分突兀,個人心里嘆念了一陣,但也沒有什么傷慘的心情。多有的,竟是憐憫。三十多歲的人,膝下又有妻兒,一輩子可能還沒有怎么享過安樂。  這些曾經就近在自己眼前的人,于自己講過話、碰過肩,好似還在昨日,一個個突然地就走了。我又記得我的外婆。初一的時候,自己在家里做作業,忽然媽媽就打來電話,說外婆不行了,在醫院,下了病危通知書,你趕緊來你趕緊來。  外婆一向沒有任何病癥,此番這么突然,我不知道是為什么。我打車趕去,在昏暗混濁的病房,我怯生生地走過去,看見老人家就這么躺在床上,插著氧氣管,閉著雙眼,神志不清。家人無言,一個個神情哀肅。母親見我木訥,命令我過來給外婆說話。我竟站在那里,沒有動,也無法挪動,最終一句話也沒有說。半晌,母親氣憤地叫我滾回家去。  我也就一言不發轉身逃了。獨自打車回家。在出租車上,我心里竟無一絲深的傷情。那夜冷。我把臉貼在車窗上,看到這個充滿了故事,卻不再有傳奇的人間。這燈火通明的盛世,不知哪一日就要與我們話別……我越想越害怕,回到家里,心里一片空白,繼續做作業——明天還要交。  那夜外婆就去世了。就這么突然。我那倉促笨拙的短暫出現,就是與外婆今生的最后一次相見。  好多年以后,母親對我說起外婆去世是因不堪忍受抑郁和孤獨而自殺。她吞下了整瓶安眠藥,死心已決。那個時刻我才細知了這一切的原委,內心觸動異常劇烈。以至于后來每一次為她掃墓,我都悲愧于舊時舊事,就和家人一樣站在墓前就不禁淚如雨下……但這又好像十分多余。  因為實在太遲了。我們的漠然和自私,帶給親人以這般深刻的傷害……這是無可贖回的罪。  我不覺得自己是一個鐵石心腸的人。但是好多時候,我覺得自己甚無情。今日看了一本《蒙馬特遺書》里面說,世界總是沒有錯的,錯的是心靈的脆弱性,我們不能免除于世界的傷害,于是我們就要長期生著靈魂的病。這本書信集是作者的最后一部作品,寫完之后,她就在巴黎的公寓里面用刀子戳向胸口自殺而死了。我并不覺得那個作者寫的東西有多好,也并不覺得她這樣對待生命的方式有多叫我注目,但是我有種由衷的慶幸,或又夾雜些自嘲,虧我沒有生成那樣一個薄如紙,脆如瓷,勝如花的人。  言,言而不衷。離,離而不去。長大到這樣一天,因了畏懼心的脆弱性,在接納萬事之前,自己已經在眼前就掛了一張過濾網,人事的悲喜色差陡然就淡漠了,看在眼里,也就沒有那么觸目,自然也舊說不上驚心了。而自己記得的,也就越來越少,只剩下些許模糊的印記,或者只記得眼前那些不輕不重的,連過濾網都不用也不會驚人耳目的小事。頭腦中的神經末梢一根根變粗了。重新看一部有戲曲色彩的陳舊電影,想當年觀看現在聽其中婉轉有致的昆曲聽得入迷……總覺得日子越來越孑然,寂寞得又歡喜又害怕。在這煙火的綱常世間,也像是個沒有裹腳卻要裝作裹了腳的小媳婦一樣,人前人后戰戰兢兢的作態,生怕露馬腳,費勁心思地想要掩人耳目地活下去。  少年時有一次和母親旅行,晚上在旅館里看電視,節目里報道一個孩子的成長案例。因為很多周折與自己驚人相似,我與母親都被震懾住,彼此僵在那里,在黑暗的沉寂的房間里,盯著電視屏幕,彼此都與自身歷史中最不愿提及的一幕面面相覷。我手里握著遙控器,再也不能夠忍受這種尷尬,毫無遮掩的場面,欲要換臺,母親說,別換,繼續看。我如芒在背,如坐針氈,隨著幕后講解者逐漸深入的每一句話,開始在黑暗中,忍無可忍地劇烈流淚,眼淚之盛,叫我自己都嚇了一跳。節目終于完畢(www.lz13.cn),我覺得母親也哭了。  她就在黑暗中對我說了一句話,說,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原諒我。  而現在,我也說不清楚我究竟是不是活得聰明而憨厚了。好像是做了一些事情,滿足了自尊自立,但是心中依然不安寧,畢竟好多事情,又怎么能輕易置之度外。  此刻我看到這些件了我青春期的花兒,又聚首,又回頭,這種被時間滌蕩之后仍依稀可辨的熟稔叫人慨嘆。我不能說我們生如夏花,活得完美而睿智,死如秋葉亦離我們非常遙遠,當下最真實的,不過是一種寬宏和原諒,對自身、他人,以及這個失望和希望并存的世界。  還好。還好。而今眷戀生世,朝朝夕夕孑然又繁華,有幾滴好酒般的故人之宜,有幾曲驪歌般的殷切思戀,來人照我笑靨,去者不引我悲痛。復有何求。   七堇年作品_七堇年散文集 七堇年:是的,是的 七堇年:為了忘卻的紀念分頁:123

生活亦如你所愿    “這不是我要過的生活!我要過的生活是如何如何的!我好想改變,可是不能!”    “這是我要過的生活!雖然有這樣那樣的缺點,但是我不會放棄的!”    “我也曾經有過想要的生活呀,但是我最后撐不住了,只好向生活投降了……”    “你應該過這樣的生活呀,(省略描述若干)這才是真正的生活!”    可是每個人正過著的生活,都是自己選擇的。    薩特說人有選擇的自由,又說他人即地獄。借他這說法,往極端點,人的確是自由的。比如說,你在牢獄里等著秋后問斬。你可以選擇等一個月后吃頓斷頭酒然后死,也可以選擇逃獄——哪位說了,逃獄成功概率極低,而且抓住就當場斬首,斷頭酒和一個月時光都沒了。這就屬于后果,是你需要承擔的。但理論上,你還是有選擇的自由。    換個溫和點的例子。五年前,我有個朋友陷于左右為難。爸媽逼結婚,他不愿結,真覺得生不如死。我在一邊幫著出餿主意:“那就結呀!”    “我又不想結!我跟那姑娘和那家都處不好。”    “那就跟爸媽鬧翻。”    “那我爸媽得多生氣啊,我媽心臟不好!”    最后他還是結婚了,挺簡單:他最后還是放不下爸媽。他試圖過溝通和說服,但用他的話說,“我爸媽不像你爸媽那么開通。”所以最后,他也只好這么做了。我說這個,不是想宣揚愚孝或包辦婚姻可悲不敢付讓爸媽心酸難過的代價,只想說明:對他來說,結婚很苦,但已經是可選擇范圍內的最優選擇——比起讓他那對無法說服的父母傷心斷腸鬧翻來說。(人生感悟  www.lz13.cn)沒有完美解讀時,人只能兩害相權取其輕。    管仲有段名言:    “吾始困時,嘗與鮑叔賈,分財利多自與,鮑叔不以我為貪,知我貧也。吾嘗為鮑叔謀事,而更窮困,鮑叔不以我為愚,知時有利不利也。吾嘗三仕三見逐於君,鮑叔不以我為不肖,知我不遭時也。吾嘗三戰三走,鮑叔不以我為怯,知我有老母也。公子糾敗,召忽死之,吾幽囚受辱,鮑叔不以我為無恥,知我不羞小節而恥功名不顯于天下也。生我者父母,知我者鮑子也。”    簡單說:管仲以前做啥丟人事,鮑叔牙都不責備他,因為知道他做此選擇,必有苦衷,必有舍不下的。    有句話流傳過,所謂“幼稚的男人可以為夢想壯烈的犧牲,而成熟的男人則可以為夢想屈辱地活著”。當然這話未必精當。唐睢陽失陷,南霽云本來“欲將以有為也”——我理解是,他想留下命來,詐降,當無間道——但張巡喊他一嗓子“南八,男兒死耳,不可為不義屈”,南八便慨然就死。這是南霽云的選擇:他本來打算為一些高尚的目的屈辱的活著,但顯然,張巡這一嗓子喊過,他寧愿干脆犧牲,不愿負了張巡。    所以,也有些男人壯烈犧牲,并不是因為他們幼稚。    世上南八這樣的烈漢和睢陽這樣的傳奇很少,但大體上,眾生皆苦,每個人都有些放不下的,有形無形的東西。佛家說“求不得”是苦,所以教人“放下”。但到那地步,談何容易?    我有個很好的動漫控朋友,自己還沒什么爸爸樣子,就要了兒子。當了爸爸,忙得濤走云飛,尋一清閑下午看兩小時漫畫就是他人生至樂了,但時常求不得。跟他瞎聊時說,有法子沒?有。    ——當初不要孩子?那樣會開心些,但長輩那邊會有壓力,自己也會覺得哪不對勁。    ——對孩子馬虎些?自己會對太太歉然,而且覺得很沒責任感。    ——所以歸根到底,他說,養著孩子,累歸累苦歸苦煩歸煩,但心情還算平靜,沒什么愧悔之處。當然他也苦笑:如果臉皮厚一點,就好了。    有些嫁娶了非如意對象的人,是因為豁不出去和爸媽吵翻;有些在大城市拼命不愿回故鄉納福的人,是因為不想受“不甘心”的煎熬;有些敢于辭掉穩定工作去做點什么的人,是因為日夜被夢想與流逝的時間催逼不過。每個人的生活和苦衷,只有自己能完全了解。人生時刻在做選擇,大多數時候又偏魚與熊掌無法兼得。    所以,每個人此刻所經歷的生活,都是自己選擇出來的——每個人必然都有未競的夢想,但實現那些夢想的生活,必然要舍棄許多現有的東西。    每個人所珍視的東西千奇百怪,子非魚不知魚之樂。我的某些朋友認為理想高于一切,我的另一些朋友認為父母比理想重要得多,我的一個朋友覺得開家西北風味涼皮館比工作有意義得多,我還有個朋友覺得出國留學固然是好但她喜歡能夠每天按時上班按時去某一家喝巧克力陪男朋友的生活。每個人所不肯放棄的東西如此不同,于是世界多種多樣。    我一直尊敬對自己理想的生活方式(無論多么奇怪)持之以恒的人——實際上我自己有許多幼稚呆傻的理想一直在踐行著——但用句菲茨杰拉德的話,“當你想批評人時,記住,并不是世上所有人都和你有一樣的條件”,我覺得,過著違背自己心愿生活的人(為數不少吧?),說到底只是價值觀不同。一個人肯放棄理想,并承擔內心的失落感,一定是因為命運給他安排了更割舍不得的東西(比如,我那位被迫結婚的朋友,那對不那么好溝通的雙親)。也只有你自己知道,你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價值觀里,那對你究竟有多重要。    這個世界并不公平,許多時候造化弄人還很混蛋。甘苦取舍,放不下的東西為何重要,有多難放掉,只有自己知道。弗羅斯特的詩說,“抱歉我沒法同時選兩條路”。無論你選擇過什么或將要選擇什么,無論別人或你自己偶爾也哀怨說你沒選的那條路看上去如何動人,當初應該如何如何或者將來應該如何如何,都沒什么值得愧悔的。選擇一種生活,就是選擇了不去冒另一種生活的風險。無論他人或你自己如何說,你至少選擇保留了一些你不肯割舍的某樣東西。不管是父母、親人、理想還是安全感,抑或是許多他人完全無法理解的事物。也只有你自己知道,你自己的人生,自己的價值觀里,那對你究竟有多重要。分頁:123


增加IG貼文台灣真人留言
衝IG洞察報告-曝光次數(Impressions) 買臉書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買IG全球真人粉衝IG洞察報告-貼文珍藏(Savers) 衝IG個人追蹤數 衝臉書五星/推薦好評增加fb粉絲團總讚數 衝IG貼文台灣真人留言 衝fb五星/推薦好評

arrow
arrow

    s66ysn27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